2011-12-17

之前11/13時有線上實況轉播天野尚240公分魚缸造景,可惜那時候要上班沒有辨法觀看,而且那個時候只有日文對話,現在ADA整理後配上英文字幕…整個就比較方便閱讀了…整個分為三個部份…

第一個部份介紹底床配置,不免俗的底床五寶,比較特別的是光PSS 就放了二大袋共36L(成本真粗),還有很少看到ADA的工作人員在用砂摌,都是用三角板在將土整平,不曉得下一次會出ADA的壓克力三角板嗎?還有ADA的新黑土9L放了10包,又是一個大器的表現…

 

第二部份是著重在沈木的擺放,不曉得那裡可以找到這麼有型的沉木啊,上面還綁滿了柳樹莫絲(Willow moss),加上為數不少的萬天石(Manten stone),上面應該也灑了兩到三包的細黑土吧,天野大叔還是習慣用三角板,然後大家一定要注意看,成功的秘訣就是加水時不能停在同一個地方,而且一定要一邊灑水一邊旋轉,這個秘技在很多天野尚的影片都有發表過了,也是我覺得跟大家設缸習慣用黑土的袋子鋪在上面加水,比較不一樣的一個地方,所以下次設缸時我一定要來試一下,看成景時會不會跟天野尚一樣自然。整個沉木的比例也是2:3黃金比例,再來要介紹就是植草的部份,先介紹如果將椒草下方的岩棉清除乾淨的話,一定要來使用ADA S號的水草夾往下刷洗就可以清除的很乾淨了,再來使用竹簽來區分各個水草的種植區域,將水加到超過黑土一點,這樣水草會比較不容易漂浮會比較容易種植水草,你的手也比較不會弄濕,再來種植水草時請記得一定用ADA的水草夾,可以讓你穩固的種植水草,套一句知名水族賣家的話:刮颱風也能精準命中!後景草則是直接用佗草放滿…

第三部份就是種植中間的前景草及沉木上的陰性草,中間後方的草種是選擇Staurogyne repens袖珍青葉柳,如果沒有查一下網路單從水上葉還真的認不出來…再來將小榕類的水草放置在沉木的縫隙中,還有數量不少的三叉鐵(話說我的三叉鐵才長了二葉而已,怎麼有辨法長那麼慢呢?什麼時候才有辨法長一撮啊),大致上種植水草就到這裡為止了,總共種了16種的水草,但是不是每一種都有字幕,所以大家就猜一猜吧…

再來介紹設備總共用了四組的Grand Solar I,二氧化碳部份用了50拍的細化器兩組、螺旋計泡器、及蠻貴重的網瓶組及不銹網筒,過濾器是選用兩組ES-2400,一個過濾器每小時大概可以處理1800L的水量,這一個缸大概是864L扣除黑土大約還有700L吧,所以每小時水大概可以循環五次左右。

其中一個問題:為什麼你要種植的如此密集呢?是否有什麼意圖呢?

天野大叔:我實在不想要回答你這一個問題,如果我們沒有種植很多的水草,也許你的客戶不會很高興,而且診所業主的老婆及母親在現場,所以我試著不要留下太多的空白位置,所以她們待會不會對我抓狂。

 

最後天野大叔介紹這一個造景的意涵,因為這是一個婦產科診所,所以沒有放很多紅色系的水草,但是還是故意放了淡紅色的水草,綠跟紅的安排就像是白跟紅的安排,在日本白跟紅色是幸福的象徵,我運用植物來個觀賞者一個愉快的感覺,而且我創造了一個空間在中間,就像是一個通往希望的路徑,希望所有的新生兒都有一個明亮的未來,非常專業,對吧?

來分享一個阿愣走出戶外的寫真照…

nEO_IMG_0 042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堂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